以“數”化“形” ——服裝設計參數化藝術形態構成研究

姬益波
夏燕靖
設計博士
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
2022-05-03
本設計是運用參數化技術來探究服裝的藝術形態,是關於服裝藝術形態生成方法的研究,是對現有服裝設計方法的有效補充。本系列作品“塑·形”以此思路對中國古代經典龍紋、水紋進行參數化研究,並呈現其藝術浮雕效果,最終完成對服裝參數化藝術形態的研究,本項目非純粹算法的追求,而是多方面要素的合力呈現,本次實驗就是要對服裝參數化形態生成的思路和手法做出一點突破,並豐富其材料及工藝手法,增添其藝術價值。
  • 1.项目背景与设计思路 本設計是運用參數化技術來探究服裝的藝術形態,是關於服裝藝術形態生成方法的研究,設計以中國古代經典龍紋、水紋進行參數化實驗,並呈現其藝術浮雕效果,最終完成對服裝參數化藝術形態的研究。
  • 2.方案生成与设计策略 本設計是在物體的UV展開圖的啟發下,運用CL3D軟件,結合人體數據、服裝紙板,服飾材料以及手工工藝,並考慮服裝形態的構成,以及服飾文化的要素,結合數生形的方法,把平面的紋樣呈現浮雕的藝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