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坊廂—基於旅遊發展的蘇州古城區官太尉河沿河景觀風貌提升設計

王澤猛
朱淳
設計博士
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
2022-05-01
彩色
環境設計
綜合材料
盛家帶及官太尉河為2021年度蘇州市姑蘇區街巷綜合整治工程專案中的一個部分。為蘇州古城東南進出水道,其東南段的望星橋、望門橋在宋平江圖上清晰可見,是為蘇州古城最為古老的河道之一,並且其河道位置從未變更。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後,河道運輸功能逐漸弱化乃至消失,並且失去了傳統蘇州街巷應有的視覺特徵。本次專案設計是為了使官太尉河盛家帶河道、街巷以及部分公共房屋具有蘇州符號和旅遊功能,變消極空間為積極空間。
  • 設計專案背景及規劃設計目標 設計專案為蘇州古城河道街巷保護、開發與景觀提升的一個部分,也是開發和提升難度最大的區域,對專案背景、場地現狀及各項政策的分析可以避免少走彎路,找准正確的設計方向。
  • 設計專案規劃依據及成果展現 雖然說蘇州古城具有兩千五百餘年歷史但環境提升改造不能夠簡單復古仿古,即使物理環境變化不大既有的環境功能已經被不斷更新,因此,現代設計理論的介入有助於建立起環境的當代功能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