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雨”

石鍾天
陳錚
學士(產品設計)
產品設計
2022-05-04
靜物
綜合材料
“及雨”為諧音給予,就像及時雨一樣給予需要的人。澳門所在的地方具有特殊天氣——一天當中氣候多變,從而産生出了需求與問題:下雨沒帶傘怎麼辦?在澳門這樣外來人口流動性高的旅遊城市可以做出怎樣能夠爲大量流動人群滿足臨時遮雨的産品呢?雨衣沒有骨架,易折疊,産品形態靈感來源於澳門早期的避雨蓑衣。選擇杜邦紙来製作成可回收的“一次性”環保雨衣,來完成産品整個産出到使用再到回收的一個循環閉環。
  • “及雨” 闡述了髮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一個過程,從多種佈料中選擇出杜邦紙材料。先後用了能溶於水的普通紙和材質相似的熟宣做實驗,藉鑒靈感來源——澳門早期蓑衣的形態參考,隨後模擬出産品鏈的一個循環。
  • “及雨” 建模出售賣機的形態與售賣機內部輸出産品的步驟圖。最後是售賣機的放置點,大部分放在熱門的旅遊路線——世界文化遺産的澳門古城路線,主要聚集在澳門的本島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