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踱步溯港 —基於澳門本島北區一沿路景觀空間優化改造》

邵子純 李凱薇 曾依馨
鄭劍藝
學士(景觀設計)
景觀設計
2021-09-01
彩色
風景
結合澳門規劃檔和實地調研得出看法如下,由於場地目前以當地居民為主,如若進行大規模的道路設施等整修,對於周邊居民和澳門單向車道會造成較大困擾。並且伴隨著青茂口岸的開通,人流數量逐漸遞增是一件較為明朗的事件存在。因此,以青茂口岸作為起始點,參照高線公園的模式,沿海設計走廊,在北區 -1的核心區域創造出一條重要的穿引線。並且,由於景色位置的得天獨厚,在後期可引導遊客活化北區。
  • 前期分析 分析與規劃 結合澳門規劃檔和實地調研,分析場地的特色與不足,進行總體的設計規劃解決存在的問題。
  • 總體規劃 部分節點設計 根據分析確定整體規劃。選擇節點做具體設計。天橋將各節點串聯,每個節點具有獨特性,使得沿途有不一樣的活動體驗。
  • 部分節點設計 海绵城市 船塢作爲重要節點附近進行部分設計改造。沿岸地帶設計水廣場,用來适应更多的环境变化和更好的应对雨水災害,同時也更好的實現水資源的自由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