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地而生--蘭州藝術展覽館建築設計

宋雯
王曉曉
建築碩士
濱水都市建築與設計
2022-05-01
“置地而生”,“以建築論人”——運用蘭州地域建築的元素,以平樸、堅韌、厚重的格調闡述“堅韌不拔,鍥而不舍,九曲不回”的黃河精神。參考蘭州民居「合院」的佈局形制,將一個較小庭院嵌進去,打破整體的厚重感,形成內庭院。採用簡單硬朗的建築體量進行堆疊,立面簡明,沒有繁瑣累贅的裝飾,發揮建築的潛力,直接與基地北侧和东侧自然展開對話。材質運用當地的石材和低反射高透光的Low-e玻璃,新舊結合。
  • 置地而生--蘭州藝術展覽館建築設計 “以建築論人”——運用蘭州地域建築的元素,以平樸、堅韌、厚重的格調闡述“堅韌不拔,鍥而不舍,九曲不回”的黃河精神。在平面佈局方面,參考蘭州民居「合院」的佈局形制,嵌進去一個較小庭院,打破整體的厚重感,形成內庭院。立面簡明,採用簡單硬朗的建築體量進行堆疊形成平臺,沒有繁瑣累贅的裝飾,直接與基地北侧和东侧自然展開對話。材質運用當地的石材和低反射高透光的Low-e玻璃,新舊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