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意向·行樂圖》

安又夫
张志民
美術博士
繪畫理論與實踐
2022-02-22
彩色
風景
水墨
以泰山为参照系的“北山”系列创作,探索性的借用了毕业论文中研究主体(禹之鼎)以长卷为主的作品形式,是对应并区别于其南方山水表现的再创造。北方山水的雄浑与气势,在图式高度被压缩后,依仗写意的笔墨与对构图张力的经营得以维系。“意向”,为心之所向,是笔者对家乡齐鲁山川的向往。亦是作为导师麾下以描绘北方山水家园为主体的“北山画派”神的延续。
  • 《北山意向·行乐图》之一 以泰山为参照系的“北山”系列创作,探索性的借用了毕业论文中研究主体(禹之鼎)以长卷为主的作品形式,是对应并区别于其南方山水表现的再创造。北方山水的雄浑与气势,在图式高度被压缩后,依仗写意的笔墨与对构图张力的经营得以维系。
  • 《北山意向·行乐图》之二 “意向”,为心之所向,是笔者对家乡齐鲁山川的向往。亦是作为导师麾下以描绘北方山水家园为主体的“北山画派”神的延续。“行乐”的主题是对毕业论文研究主体的再次致敬,图中之“我”卧游其中。家园的情感与厚重的文脉相互交织,人融其中,自在其中,山后有山,心中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