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敘事

郑梓程
顧躍
美術博士
繪畫理論與實踐
2022-04-29
彩色
人物
綜合材料
畢業創作項目源於家族的真實經歷,親人們回憶了從1950-1980年間如何從潮汕沿海家鄉遷徙和定居香港的故事。這些往事不僅呈現出歷史的微觀,也塑造了家族不同輩份的人對地方認同及身份觀念的差異。基於這些敘述,我進行了想像和視覺表達,試圖連接起作為符號和象徵的香港與個人歷史、鄉愁和精神上的連繫。
  • 形塑之火 該作品指向“身份”。火焰具有塑造某種精神的象徵,是潮汕人祭祀活動連結祖先的安慰,也使人聯想起曾經在香港街頭的暴力和不安。因此火焰符號串聯起關於香港街頭、獅子山精神和潮汕祭祀的三個畫面。承載火焰的主體,既是無具體面孔卻狂歡的普通人,也有作為精神象徵的獅子山,看似不同的主體身份在火焰的串聯中形成脈絡。
  • 無盡之地 該作品指向“鄉愁”。現實的月亮和符號化的月亮,浮現於作為祭祀象徵和財富象徵的金箔背景之上,表現了離散於自己土地的潮汕人,在農曆滿月之時的愁緒。
  • 生命麵包 該作品指向“抵達”。畫面根據家人在1970年抵港後對第一口麵包的回憶而繪。“生命麵包”是香港本地生產的廉價麵包,也是政府1970年代的賑災物資,使用於對邊境難民的接收過程中。